INT 21h常用功能号

AH = 01h

出口参数:AL=ASCII子符
功能说明:键但输入一个字符。如果AL=00h.应再次调用该功能获取扩展ASClI字初代码。本功能将在屏称上显示输入的内容(有回显)。调用该功能如果没有按键输入,则一直循环等待直到按键才结束功能调用,此时控制返回调用程序

AH=02h

入口参数:DL=欲显示的ASCIl字符
功能说明:在屏幕当前光标的位置显示一个字符

AH=06h

入口参数:DL=FFh(对应输入功能),DL=欲显示的ASCII得(对应输出功能)
出口参数:AL=ASCII字符

功能说明:对应入口参数DL=FFh,是一个键盘输入功能调用,调用该功能不论是否有按键输入,都将结束功能调用,标志ZF反映是否按键:条件转移指令的为零条件Z(ZF=1)表示无按键;不为零条件NZ(ZF=0)表示有按键,AL返回输入字符的ASCII码。如果AL=00h,应再次调用该功能获取扩展ASCII字符代码。本功能不在屏幕上显示输入的内容(无回显)

对应入口参数DL=ASCIl字符,是一个显示输出功能调用,与02h功能调用一样

AH=09h

入口参数:DS:DX=欲显示的字符中逻辑地址(段地址:偏移地址)
功能说明:将指定的字符中在当前光标位置开始显示。字符串可以是任何长度,还可以包含控制字符(例如回车0Dh,换行0Ah),但必须以“$”(其ASCII码为24h)字符结尾

AH=0Ah

入口参数:DS:DX=键盘输入缓冲区逻辑地址(段地址:偏移地址)
功能说明:读取从键盘输入的一个字符串(有回显),直到按下回车键,键盘输入缓冲区的第一个字节是缓冲区字节大小(最大为255).第2个字节在调用结束时被功能调用填进输入的字符个数,第3个字节开始存放输入字符的ASClI码,最后是回车字符(ODh)

AH=4Ch

入口参数:AL=DOS返回码
功能说明:结束程序执行,返回DO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