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正则的零宽断言

(?=exp)也叫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,它断言自身出现的位置的后面能匹配表达式exp。比如\b\w+(?=ing\b),匹配以ing结尾的单词的前面部分(除了ing以外的部分),如查找I'm singing while you're dancing.时,它会匹配sing和danc。

(?<=exp)也叫零宽度正回顾后发断言,它断言自身出现的位置的前面能匹配表达式exp。比如(?<=\bre)\w+\b会匹配以re开头的单词的后半部分(除了re以外的部分),例如在查找reading a book时,它匹配ading。

虽然大部分高级语言都支持零宽断言,并不是所有的语言和编辑器都支持零宽断言,比如现在的vscode就不支持零宽度正回顾后发断言。

还有一点就是并不是所有语言都支持"/"作为正则表达式的开头和结尾,比如php部分函数支持,但是有些函数不支持。像Python的re库就不支持。